Sunday, January 22, 2006

City Architectures in CBD-雪梨金融區

對一座年輕的都市而言,雪梨建築形式的多樣化令人驚豔:從葛林威簡樸的喬治文時代建築表現主義者的雪梨歌劇院。實用的殖民時期建築被精緻的維多利亞時代豪宅所取代;在帕丁頓規模較小的連棟街屋中也可見到同樣講究的細節。後來,又引進呈現獨特澳洲風味的聯邦式倉庫和平房
  歐洲人在雪梨的殖民時間雖短,但建築風格卻快速遞變,從英式鄉鎮建築到囚犯所建的簡樸建築都有。自19世紀中期迄今,建築的革新更不斷採納各種國際趨勢,創造出更適合當地材料情況的本土風格。從淘金熱到經濟大恐慌,富裕和簡樸的跡象在磚塊和灰泥中顯現無遺。 在2000年財富雜誌調查中,雪梨市被評為亞太地區最佳商務城市第二名。雪梨之所以名列前茅,是由於其支持商務的態度、政府法令、當地所擁有的專業人才、以及技術和電訊基礎設施等。根據2001年3月份出版的經濟學家雜誌的調查,雪梨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的評選中也是成績斐然。雪梨由於其生活質量被評為最佳居住城市第三名,緊跟蘇黎世(第一)和溫哥華(第二)之後。
1950年代中期開始,雪梨引進現代化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,一棟棟比例均衡的建築物像火柴盒般矗立。雪梨第一棟摩天大樓是建於1967年的澳洲廣場(Australia Square),171米。建於1977年的MLC中心(MLC Centre),244米,這65層的辦公大樓,由鋼筋水泥管狀結構和無柱的樓板組成,成為雪梨第一高樓16年之久。
 澳洲的發源地雪梨是如今大洋州最大的城市,如果要用4個詞來形容它的話,那就是︰空間陽光自由以及穩健。這裡有絕佳的水景可供欣賞,只需短短的車程就可以從城市的喧囂中逃脫,圍繞雪梨的海灘及森林使每個人保持清醒。雪梨的最大資產是它的氣候及自然環境,北有碧水及毫克斯貝利河,環繞著南部城市的有植物港及其他海口。而黃金海岸及未受破壞的灌木林更增添了它的美麗。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,它的魅力閃閃發光,令人很容易地就了解、喜歡、甚至愛上它。 雪梨是南半球最多摩天大樓的城市,除了別具風格的摩天大樓外,港口與城市融合為一,市容與水相連,從高處望向市區,感覺清新怡人。*下圖;是近Circular Quay的舊海關大廈,現改為高級餐廳(Cafe Sydney & Young Alfred )和現代房屋圖書館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